潘崇易 群組助理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政治所整整六年,回想起與政治所的緣分始於2013年12月初的國際關係學會年會,那是我第一次踏入政治所,為的是參與研討會行前籌備會。當時只覺助理們細心如斯地安排每個環節令人欽佩,殊不知這會成為我之後的工作日常。猶記得從下午一點多的艷陽下走入冷白光的電梯裡,電梯門打開迎面而來的是柔和的黃光,以及串起五六樓大片落地窗帶來的窗明几淨。大地色調的櫃台襯著牆上金屬色澤的政治學研究所標準字與所徽,對望木質色調的信箱,不由得心生起莊重的殿堂感。隨著領路的助理前行,拋光石質地磚與沉穩灰色地毯巧妙區隔行政區域的俐落與研究區域的沉著,沿著走廊出現一個又一個曾在教科書上見過的學者姓名,像追星一般發出小小驚嘆聲,一路綿延至後廳銜接而上的是滿眼全綠與灑落的陽光。這是我對政治所的第一印象,也在那個當下明白,原來令人心生敬畏的學術殿堂也能美到讓人駐足。

2016年5月底,剛結束中經院的面試,未確認是否錄取但臨行前又被叮囑可以開始找尋租屋處。走回台北街頭,悶濕溽暑伴著不確定感,打開非租屋旺季的租屋網,一間挨著一間打電話約看房,看到第七間開始感嘆台北居大不易時(當然也有驚愕於部分房東有門即可租人的魔幻寫實看房體驗),忽然接到研究所時期相當照顧我的林宣佑學長電話。彼時我已離開台北近一年,重回台北求職,知者甚少,驚喜之餘,電話彼端竟是詢問是否有興趣到政治所面試一份職務代理的工作,代理的是另一位傳奇的蘇軍瑋學姊的工作,而老闆則是敬重的吳玉山老師。

一個禮拜後,2016年6月初再次踏入政治所,緊張完全取代了第一次踏入時的驚喜。面試時再次見到敬重的玉山老師,另外還有儒雅的繼文所長與俐落幹練的人事羅小姐。面試問題中最有印象的是繼文老師問及預計在所上待多久,我當時回答說至少五年,繼文老師隨即笑了笑表示這是他聽過最久的答案,政治所是個溫暖的地方,歡迎!那個笑容、話語、場景,至今依舊清晰。

2016年6月15日正式報到,在2022年6月30日寫下這篇感想,恰好6年15天。六年來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俱足,有因為工作執行不佳、做不完而流淚過,也有跟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目標的喜悅,以及沉浸在知識學習與擴充行政能力的充實感,有感受過離世的哀傷,當然最多的還是大家一起在工作之餘,煮飯過生活、嘻笑打鬧的溫馨。我時常早到晚走,一部分工作個性使然,想要把事情做好做完美,一部分真的打從心底喜歡這個環境,喜歡在除去喧囂後的辦公室沉澱自己。每日12小時、每週五天待在這,晝夜更迭、雨晴交替、春去冬來,悠悠六載幾許已過,這裡已是我的另一個家。

敬祝 政治所20歲生日快樂、所運昌隆

潘崇易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