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軍瑋 博士後研究員

作為政治所的打工仔,竟然有幸連續參加十週年的成所和二十週年的慶祝大會,我真是太威風了 ^^

記得2008年剛進政治所時,我還是個玩桌遊都可以先開始(德國桌遊大多是最年輕當起始玩家)的小鬼,一轉眼竟然變成所上最資深的助理╮(╯_╰)╭我的青春歲月就像體重計上的指針那樣一去不回頭啊!不過誰能告訴我到底為什麼老闆都長得一模模一樣樣啦!!((╯°O°)╯┻━┻)

記得進政治所被賦予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研究俄羅斯的外交政策變遷,這對好不容易記清楚梅德韋傑夫這幾個字的我來說真是個難題,不過終於破關的那天還是頗有成就感的,我永遠記得我那時候跟學姊說我覺得來這裡工作好像我又念了一個新的碩士學程啊。

後來就開啟了我的「熱血辦會人生副本」…不不不說錯了,應該是辦會人生是主線,博士論文寫作是副本這樣!雖然在大學時代就有辦研討會的經驗,不過跟政治所辦會細緻的程度有顯著的差距,第一場會議的第一份滿江紅的計畫書令我印象深刻!果然後來的幾場會議在「縝密的思維」下都相當「順利地輕鬆」過關了!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我睡過幾天辦公室冰冷的地板,然後還在擔心如果躺桌上,腳到底能不能朝門口的方向這件事;我也絕對不會說出每場會議都要在至少半年前就進入緊鑼密鼓每天至少要收十幾封信,然後跟老闆通信討論到半夜的秘密;我也絕對不會告訴你每場會議我們要製作多少精密的表格,以便防止老闆問問題時被釘在牆上這件事……我們政治所辦會都是很優雅而且專業一點都不狼狽的(握拳)!

在每場大型學術會議之後,政治所的助理們都會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畢竟我們一起經歷過一場又一場的大型試煉!我好懷念這樣的革命情感!那種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奮鬥的戰友們之間的友誼,深深埋在我的心裡,這是一種只有你們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的特殊情感!現在回想起來,我好像挺喜歡辦會的!(這種想法是不是有點危險(>﹏<))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成為所上康樂活動的磁鐵,一時之間,所慶、尾牙、春遊…迎面而來,老師們竟然也能容忍我們把所慶活動搞得這麼綜藝化?!尺度大開之後我記得我們後來兩場尾牙就沒在客氣的,整完一個老師換另一個,讓我們看到好多平時不苟言笑的老師輕鬆的一面,雖然累得連大餐放在前面都吃不下,不過,我很慶幸我們那時候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在籌畫這些活動,不管是過程跟結果都是我這輩子珍貴的回憶。

還有我走了十多年的政治所的六樓走廊…在這走廊上,我記得:每當我偶爾遇見朱雲漢老師的時候,我總是喜歡偷偷多看他幾眼,畢竟他是我們碩班時眼中皇帝般的存在;吳重禮老師,這根本不用走在走廊上,光是坐在走廊盡頭的我們602的辦公室就可以聽到他爽朗的笑聲,這笑聲似乎有一種特殊的渲染力;我常常遇見走路又快又急有著灰白色頭髮的徐斯儉老師,我好喜歡看到他犀利地批判事情的神情還有他可愛的笑容;我也常常遇見總是拿著碗筷到茶水間洗的林繼文老師,他總是喜歡跟我介紹他的語音讀期刊的方法有多好,而我總是拿著爸爸自己栽種的水果跟他分享;有時候我也會遇到傳說中的「夜間部主任」徐火炎老師,他相當健談,上至新詩下至品酒,無一不談,但我總是像跟高手打乒乓球一樣…一顆也接不到╮(╯_╰)╭ 只好跟他閒扯,我也是客家人,然後用我殘破不堪的客家話尷尬地結束話題…

五樓對我們來說就是傳說中的軍機重地,也是我的論文指導老師加老闆的所在地。五樓的氣質許姐,每次看到她總有一種韓劇裡面的最高尚宮的感覺,甚麼大小事情請她幫忙根本不需要擔心,看見她就好安心的感覺;看起來跟「學術」這兩個字完全不搭嘎的阿惠,總是能夠傻呼呼地把學術的工作做得很好,雖然我很想念我們一起當阿呆助理:開開心心在六樓用電鍋煮麻辣火鍋、搬氣炸鍋來,而且從裹粉開始,到「再現」鹽酥雞攤、用電火鍋和烤箱煮各式瘋狂的料理、天天在「午餐會報」上練肖話、還有花好幾個月研究環球影城和迪士尼攻略的日子,不過為了政治所,只好獻祭你了!行政室A掌管了政治所財務的進出,當助理的時候最害怕去那裏了,因為常常報預算和核銷的時候,都會被打槍再不然就被貼黃紙條然後「被退件」!!嗚嗚~ 不忍卒睹的傷心地啊!

最後~~鏘鏘~~ 壓軸的來了!我親愛的老師兼老闆大人---吳玉山院士!吳老師是我從小到大心目中那種飽學鴻儒的形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管是他專長的憲政、兩岸、國關還是中外歷史各種枝微末節就像是程式設定好的一樣,你一輸入某個問題他就會批哩啪啦地跑出一堆答案超厲害的,更恐怖的是每次到老師辦公室要找某份年代久遠的文件時,老師都只需要一秒鐘就可以毫無誤差地找出它被收藏在辦公室的哪個櫃子的第幾格,我常常都在懷疑老師的大腦是不是偷偷搭載了甚麼先進的人工智慧!

記得有一年辦會,吳老師是主辦人,同時發表兩篇文章,然後竟然還可以一邊跟我們討論文章的事情,另一邊還很興奮地跟我們討論海報的某一個角落的這個顏色要用甚麼胭脂紅、玫瑰紅還是猩紅,殊不知他的眼殘助理根本看不出其中的差別是什麼,啊不就是紅色嗎!?更誇張的是,你們仔細看看政治所歷年海報和出版的書籍上面的很多圖案,都是他自!己!畫!的!!!合理懷疑:老師的每天是不是都48小時啊!此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編書,助理們分別領了幾篇文章回家過春假,我發誓我每篇文章都檢查了五遍以上,看得眼睛都要脫窗了,結果拿到老師手上才翻一秒鐘,就被挑到漏洞,直接死在沙灘上…

吳老師是一個認真敬業而且做事相當仔細的老闆,任何事情都要求做到精準不容許有誤差,我想這種個性對政治所的茁壯有很大的幫助,就像是在蓋房子一樣,地基要挖得深,樁要打得很精準、很扎實,整個房子才能蓋得好、蓋得高。不過從一個學生的角度來看卻是相當不捨的,在事事要求完美的情況下,必須有很多很多的犧牲,因為他就必須要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在他手下做事十年以來,親眼看到他為政治所的各種努力和付出,吳老師對待政治所,就好像在細心呵護一個孩子一樣,怕他摔著,怕他受委屈,小心翼翼地在旁邊手把手地扶持著。我常問老師歷任的助理同樣的問題:「如果給你跟老師一樣的智慧和地位,你要過跟他一樣的生活嗎?」我不要,也沒有一個人點頭,不是我們不願意犧牲奉獻,但是像吳老師這樣自虐式的奉獻是一種常人難以達到的境界,希望政治所能好好珍惜他,他是政治所的寶貝。

中研院政治所,作為台灣政治學界的龍頭,也許對外人來說,這是一個致力於為國家提出各種客觀專業政策建議的單位。不過,對我來說,這裡不僅僅是一個嚴肅的學術研究機構,更是養育我十多年讓我不至於流落街頭的溫暖的家,裡面有我尊敬的吳老師、好多我喜歡的老師們、有著各種革命情感的戰友們,他們更像是我的家人,有著共同珍貴回憶且陪我渡過人生最精華的十多年(助理十年+博培兩年+博後)的家人。我非常興奮有這個機會在這裡以我落落長的回憶來做為我獻給政治所二十週年的感言,很抱歉我無法言簡意賅地完成這項任務,這十餘年來的種種,每一幕對我來說都好重要,不過我怕我再寫下去就十萬字了…

我相信過去這二十年來,中研院政治所一定經歷更多我們這些小助理不懂的風霜和洗鍊,才能奠定如今的地位。祝願中研院政治所在未來的十年、百年能再創高峰,並能成為帶領國內政治學界開創新頁的領頭羊。中研院政治所,生日快樂!!